SAP ERP是世界聞名的企業管理軟體,許多大型企業都紛紛導入該系統,而中央大學是少數與SAP合作的學校,因此具有豐富相關資源,而我正是在偶然的機緣利用短短7天的時間,在老師專業的帶領下逐步建立對ABAP的各種了解並與各大企業的IT人員互相切磋。

首先,老師的教學風格風趣又專業,老師本身是SAP業界多年的顧問專家,擁有非常多的實務經驗,因此會提醒學員關於ABAP開發人員許多應注意的事項,例如:撰寫程式時的一些習慣、語法的選擇、實務上的常用以及原因,以及身為開發人員常見的錯誤,以及業界目前ABAP的主要發展方向等等,這些經驗所累積的知識絕非一般教科書上可以獲取得到。

教材編列方面,內容由深入淺,有系統性的介紹了Report的設計與功能、smartform的各種應用、ALV的每一代架構,從初代到第二代的物件導向再到第三代的純物件導向、User dialogs與ABAP Dictionary等重要內容以及目前在業界上的新趨勢ABAP on HANA的應用狀況。除了理論的精闢說明外,上機實作也是本課程的重點之一。每當講解完一個主題或功能,老師就會親自demo並預留時間讓學員練習,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在課堂上提出並一起解決。此外,老師非常注重學員的學習進度,會根據學員們的程度適時調整上課步伐,所以整體課程下來並不會覺得負擔很重。對於新手而言,授課的內容既有調理又容易了解,對於老手而言,老師本身的專業就是最大的回饋,因為老師很樂於和學員們共同討論ABAP的各種相關議題和個案。

身為一個初學者,我認為「ABAP系統實用班」是一個帶領我們進入ABAP世界很好的橋樑,在老師專業的引領下,快速幫助學員們建立起ABAP的架構,理論與實務並重,讓學員可更加熟悉每個功能背後的涵義以及為何它是這麼設計,短短七天的時間,課程內容的豐富度絕對超越你的想像!

黃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