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央大學資管所碩二的蔡岳霖,很幸運能夠擔任這次ABAP實用班的課程助教,讓我有機會更深入去了解ABAP,在課前,有稍微旁聽過學生團隊ABAP的授課內容,算有一點點了解,然而在開始上課後,發現其實只要有任何程式底子,甚至是沒有都沒關係,老師會詢問學員的程度,一個一個了解,以讓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教學,並確保大家都有所收穫。

由於是請業界的顧問來授課,因此除了課程內容,也能聽到不少實務上的案例,以及身為ABAP開發人員,在撰寫程式時的一些習慣,或是語法如何選擇,才能讓程式執行效能更好等等,這些都是平常學不到的。在教材的編制上,也是以實用的內容為主,舉凡ABAP Dictionary、Report、Smartform以及ALV報表的設計,都是以ABAP開發者在實務上常用到的功能來進行教授,因此非常適合工作上有用到ABAP的學員們來學習,講師的教學風格十分幽默,講起話來也有條有理,能夠吸引大家的目光且清楚地傳達教材內容,讓學員們都能夠聽懂,除了講課,搭配上機的操作,讓大家能夠有問題便馬上發問,親自練習以了解每一段課程內容,並且加深印象。

來上這門課,除了學習以外,由於學員都來自各處,彼此也會分享許多經驗談,也為這門課程增添不少色彩,除了讓我在ABAP的能力增進不少外,也聽聞了許多產業的趣聞。最後也要感謝中心讓我有這個機會擔任課程助教,這七天的課程一晃眼就結束了,非常充實且值得。

蔡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