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以ERP系統聞名世界,其產品更是不斷推陳出新。世界主流企業有非常多的SAP系統使用者,而屬於不同產業類型的公司,其系統架構也不盡相同。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學習SAP BASIS課程就顯得無比重要。透過企業班的課程,首先會帶學員回顧SAP歷年產品的技術背景,讓學員可以了解自己公司所使用的系統版本,進而了解對應版本支援的資料庫、作業系統種類,方便對於升級或是擴充系統架構時有更好的理解且縮短整備時間。

課程也針對公司內部BASIS人員的主要任務有全面性的教學,例如透過了解系統在處理每一則使用者Request時,不同步驟下資料是從何種SAP Buffer所存取的,進而可以在查看效能分析及監控相關T-CODE所產生的報表時,可以透過觀察不同Buffer所占用的Response Time來了解是軟體層面或是硬體層面需要來做調整。

更進階的部分,將會透過介紹SAP系統的架構,讓學員了解到SAP系統是如何透過Kernel中的程式及服務,來與作業系統溝通。了解了SAP系統與作業系統的關係後,BASIS人員便可以在SAP系統出現異常無法登入時,直接透過OS來運行對應服務或程式來對系統進行維條或修復。

另外透過講解SAP 系統中File system的架構,讓學員了解如何串接不同環境系統中的資料,借此設計出符合各企業裡想的系統配置即Transfer Request等權限管理。

再對SAP系統有進一步認識後,講師也會透過介紹系統中功能程序是如何與資料庫溝通,進而演示如何在極端情況下直接使用資料庫的語法來對SAP系統中的參數來做維護或是修改。

除此之外,講師憑藉的業界的經驗,將會在課堂中討論許多的企業案例,例如擁有跨時區工廠的公司要如何排定系統中的Background Job等挑戰。最後更會介紹S/4 HANA及HANA DB,讓有打算升級或是正在使用HANA系統的學員也能了解如何調整設定或是ABAP程式的語法來讓自家系統有更好的效能。

參加完此企業班,不僅讓我對身為公司內部SAP BASIS人員的工作有更深入的理解,也讓我學習到擔任顧問端BASIS人員所要具備的知識及將要面對的挑戰,實在受益良多。

徐正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