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央大學企管碩二的張文鴻,我很幸運能夠以助教的身份參加此次的ABAP課程。 課程的一開始Michael老師告訴我們,ABAP程式是向上兼容的(前提是在On Premise),因此四十年前的ABAP程式現在仍然可以運行,這讓我感到驚訝,因為我自己目前為止所遇到的大多數程式都是向下兼容的,例如python經常會遇到一個新版本,必須重新編寫該程式才能在新版本上面去執行。此外,我學習瞭如何分配CR並將ABAP程式打包到SAP GUI最常用的tcode中,並了解abaper禁止對標準報表使用什麼語法。

Michael老師解釋了什麼是internal table(itab),和如何編寫優化性能的程式、子程式以及如何使用patterns和其他的functions。 並介紹了SAP HANA的優勢,例如以column based的儲存方法及將過去的disk I / O移到memory中使得資料寫入、存儲速度大幅提升。

此外老師介紹了OPEN SQL和ABAP SQL之間的區別。 對我來說,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需要在Variable前添加“ @”,此外Michael還使用eclipse ver.2019-12教我們寫了abap program。 讓學員們在eclipse上編寫了cds view,並在SAP GUI tcode SE11中看到了結果。

這次在教SmartForm 時,Michael老師跟學員拿了公司實際產出的報表來實際Demo一次在GUI 裡面如何設計出一個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原則的SmartForm,並在操作的過程中給學員們討論哪些變數的字元長度是一開始就宣告完,還是在要使用到的時候再來定義是比較方便的,並適時的提供Michael老師實際上推薦的做法以及原因。

在課程的最後一天,Michael老師還補充了講義以外的教材BDC(Batch Data Communication),這是一個可以化繁為簡的功能,當今天有一大筆資料需要user重複修改時,便可以使用這個預錄的功能讓SAP GUI 在背景執行這個修改的動作。

在此次的課程中我碰到了來自各行各業的學員,有些人是新手也有些人是已經開發多年的abaper,下課和午餐的空閒期間學員們會彼此分享著自己實際的經驗,讓我聽到了許多產業現在的情況。最後要感謝中心讓我來擔任此次課程的助教以及Michael老師在上課前及課後都會認真的回答我提出的問題並給了我寶貴的未來建議。

非常推薦給對ABAP有興趣的人或者是已經有多年的開發經驗的來聽聽Michael老師分享自己對ABAP程式程式撰寫的建議。

張文鴻